首页  >  归档专题  >  2019海南两会  >  解读报告

七届海南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27 07:54 责任编辑:王海萍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本报记者刘操

1月26日上午,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代表七届海南省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首先从筑牢思想政治基础、紧扣中心工作建言资政、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履职提质增效、加强党对政协的领导等6个方面,对2018年省政协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既全面客观,又突出重点亮点。

报告接着介绍了省政协2018年工作的体会,在总结回顾的基础上,深化政协工作规律性认识,提炼出我省政协事业发展的6条宝贵经验,即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贴近民心、凝聚人心、勠力同心。报告最后对2019年省政协工作提出要求和期待,提出“讲学习、讲持续、讲统筹、讲提升、讲保障”,与2018年工作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尽可能体现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省政协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告起草组从去年11月上旬开始着手收集材料,12月中旬形成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是历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中征求意见最广泛的一次。据统计,报告征求意见期间,共收集到修改意见和建议156条,采纳了128条,采用率达82%。

2018年工作回顾

从6个新看亮点

1深入学习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迈出新步伐

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11·5”等重要讲话、中共中央12号文件及其一系列配套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努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海南篇”与“政协篇”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交流会、专题会28次,把学习原文、查找差距、开展研讨、加强改进作为基本环节,把同步推进政协党组学习、主席会议学习、专委会学习、界别学习和机关学习作为基本方式,实现学习主体、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全覆盖。

2建言资政在助推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上实现新作为

将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作为头号调研协商议题,按照省委统一安排,赴辽宁、浙江、上海等地学习考察,撰写考察报告和心得体会,提出6个方面30多条意见建议。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和重要改革任务反复学习讨论,从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推进方式、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56条建议。

围绕落实“多规合一”“百万人才进海南”“百日大招商”“打造健康海南”等重大战略,扎实开展重点课题调研。调研历时半年,有近百位委员和专家参加,深入全国17个省区市、全省19个市县、56家企业,召开53场座谈会,提出368条意见建议。

3民主监督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上展现新担当

出台《关于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决定》,聚焦巡视整改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观摩活动开展视察民主监督,形成专题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

助推解决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制定《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专项工作考核办法》,组织相关专委会协助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每季度对全省各市县开展“六个严禁两个推进”情况进行考核排名。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年巡河36次,提出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的措施。

4团结联谊在为全省改革发展广泛凝心聚力上形成新共识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围绕少数民族聚居区精准扶贫、少数民族教师队伍建设、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管理等问题开展调研和协商活动。

拓展港澳台侨和对外联谊交往工作。成立香港海南青年联谊会,加强与港澳青少年互动交流,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密切与港澳委员和爱国社团的团结联谊,积极引导发动海外社团领袖、知名企业家到海南投资兴业。

5创新发展在履职提质增效上取得新进展

集中半年时间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制定政协机关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机制及实施细则,形成既有严管又有厚爱、既有激励又有约束、既有压力又有动力的干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的制度体系,制定和修订《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省政协委员年度量化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等规章制度和履职规则30多件。

全年办复提案476件,办复率100%。编发社情民意116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等采用5条,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76件。

6加强党建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制定具体实施贯彻意见,制定修订10多项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制度性文件。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设立省政协9个专委会分党组,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的全覆盖。

海南政协事业发展

6条经验

必须不忘初心

谋划事业发展、制定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都要着眼于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加强,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

必须维护核心

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在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在前行道路上始终不偏不倚,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必须服务中心

只有在中心大局下思考、在中心大局下行动,才能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着力重点、彰显意义价值,才能始终与党委政府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必须贴近民心

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与自己很亲。

必须凝聚人心

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征程中,要坚持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最大同心圆。

必须勠力同心

成就来自和衷共济,发展源于同心协力。只有坚持上下联动、内外合作、左右协同,实现各方优势互补共融、多种履职互促共进,才能谱好协作曲、奏响大合唱。

2019年实干开新局

5项工作

1强化理论武装

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渠道,着力形成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学习讲座、委员培训学习、报告会相结合为重点的学习制度体系。

2围绕中心资政建言

把助力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政策落实年”和优化营商环境列为2019年重中之重的调研协商议题。

继续聚焦“百万人才进海南”、引进外资、民营经济发展、“百镇千村”建设、执行力层层衰减等工作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调研,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

继续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助力“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加快发展,研究提出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建议。

继续跟进“候鸟群体”服务管理、发挥“候鸟人才”作用,促进我省总部经济发展,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等工作,督促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

3广泛凝聚共识

继续助力引进外资工作,借助全国政协平台,宣传推介海南特色资源和利好政策,吸引更多外商、央企汇聚海南。

4科学有效民主监督

继续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发展、“百镇千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全域旅游、特色旅游、乡村民宿等专题调研。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协助有关部门围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严禁土法熏烤槟榔等工作,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两个推进”民主监督。

5加强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提升战斗力、执行力,提高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的标准,狠抓党建工作,把政协系统每个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委员队伍。

数读七届省政协2018年成绩单

建言献策

全年办复提案476件

办复率100%

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提出6个方面30多条意见建议

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和重要改革任务

提出56条建议

开展“建一言献一策”活动

244名委员提交265份材料

提出900多条建议

助力民生改善

145名省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或单位负责人方式参与产业、教育、科技扶贫,共投入资金8.36亿元

围绕菜价居高不下问题深入调研,形成《海南蔬菜市场价格稳控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认可

围绕学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提出6个方面20多条意见建议

团结联谊

健全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工作规则、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党派提案办理机制,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一年来,各党派团体提交140份大会发言、135件提案、284条社情民意

提升履职能力

分期分批举办5期委员培训班

制定委员、常委“双考”制度,制定并实施委员履职综合考评,共收到“委员作业”7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