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  >  2021年海南两会  >  回顾2020

2020年,我们的民生成绩单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29 09:49 责任编辑:吴宇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编者按

迈入2021年,站在新起点上回望,一项项惠民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无不让人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分量”。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造福人民是最大的政绩。2020年初,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明确要用一年时间,为民办好“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加强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等8件实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过去的一年,各市县、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向全省人民交上了一张暖心的民生成绩单。本报盘点8件民生实事的办理情况,敬请关注。

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

2020年,海南通过“建、改、租、购、调”等方式不断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对被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1200元/生·年标准给予资金支持。

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分别由2019年的24.5%、64.1%提高到2020年的53.31%、86.62%,全年新增公办园在园幼儿12.07万人,超过过去10年的总和,大大缓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同时,海南还完成了110个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治理,治理完成率排在全国前列。

配置高考考场空调设施

2020年,我省安排省级专项资金7805万元,对全省2139间考场教室实行线路升级改造,并安装空调,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截至2020年6月20日,全省15个市县,32所学校,2139个高考考场已全面完成空调配置,实现高考考场空调安装全覆盖。

高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设备

2020年,全省187所高中阶段学校实现每校配备一台AED自动除颤仪,为师生的生命安全提供更大保护,织牢织密生命安全保障网。

此外,省教育厅联合省红十字会为每所中小学配备了一至两名应急救护师资。目前,全省取得应急救护师资证的教职工约3400名,打下了校园应急救护力量的牢固基础。

加强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

加强全省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能力建设。全省各市县均已为辖区妇幼保健机构及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配备了新生儿复苏教具;受省卫健委委托,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分别于2020年5月25-29日、6月7-12日完成两期107人的新生儿复苏市县级师资培训及考核认证工作。

开展新生儿科医护人员进修培训。通过此项措施,使每家二级及以上助产医疗机构至少有1名接受省级进修培训新生儿医护人员。

学生眼疾病筛查

海南省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在全省19市县全面启动,连续三年被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2020年分别选取全省幼儿园大班、小学三年级、初中一年级学生进行筛查。

按照方案要求,各市县已于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全部筛查任务。各市县累计完成筛查35.45万人,占全年计划(34万)的104.27%,检出异常人数8.72万人,异常率为24.61%。省级财政投入经费1429万元,眼疾病治疗费用按规定由医保、救助及个人负担。

“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

通过试点运行、培训部署和推广实施,目前已在全省317个乡镇卫生院、6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354个村卫生室配备了功能多元的“村医通”智能终端,打通了医保结算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2020年底,全省“村医通”智能终端应用运行平稳,反馈良好,共计医保结算9911笔、结算金额累计达30120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4728笔、累计金额达4123840元。

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训

2020年4月至9月,省民政厅共举办13期培训班,完成全省1208名(包括各市县的公办、公建民营、民办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涉及养老服务管理人员)养老护理人员培训任务,设置了老年常见疾病及护理、日常生活护理操作规范、认知障碍老年人照护、压疮预防及护理、老年人意外事件应急处理、老年人心理慰藉等方面的课时,帮助养老服务人员掌握机构运行和服务技巧、更新政策和护理技能。

农民小额贷款贴息

在保障小额贷款贴息工作落实到位的过程中,我省贴息资金的发放总额由2010年的1500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4亿余元。

2020年,全省本年累计发放5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138.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35亿元的396.16%,累计发放16.34万户;其中,累计发放1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77.5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5亿元的516.81%,累计发放13.99万户。全省本年累计拨付财政贴息资金4.83亿元。

这9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2021年值得期待

全省初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

全省公办普通中小学学生宿舍维修改造

全省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提升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

提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

重度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农民小额贷款贴息

全省推广试行防贫综合保险

全省平价蔬菜保供行动(“15+N”种基本蔬菜平均每斤较上年降0.5元,其他蔬菜稳中有降,国企平价蔬菜市场销售份额占比上升到15%以上)

(文字整理/海南日报记者 刘操 陈蔚林 马珂 王培琳 孙慧 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