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0-12-23 19:40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琼府办函〔2020〕375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推动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要求,我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12月7日至14日,按照《考核指标》中规定的检查标准,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11个政府网站进行抽查, 抽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6个,抽查合格率94.6%;对全省正在运行的774个政务新媒体中的244个进行了抽查,抽查比例为31.5%,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75个,抽查合格率69.3%。

此次抽查中,还对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填报情况进行了审核,发现漏报的政务新媒体10个,其中7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省政府直属单位网站互动回应功能有待加强。“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公安厅”网站未开设调查征集结果反馈栏目;“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的回应关切栏目更新不及时。

(二)部分市县对政务新媒体缺乏有效监管。琼海市、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均有10个以上政务新媒体存在严重问题;三沙市旅游文化和交通运输局未按要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上传基本信息,其开设的微信公众号“三沙市旅交局一卡通”发布内容空白,服务和查询功能全部失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政府开设的微信公众号“琼中湾岭镇政府”自2014年开通以来,仅发布了2条信息,信息更新至2016年7月4日。

(三)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仍需进一步规范。万宁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开设了5个政务新媒体,除“万宁旅游”的企鹅号以外,其余4个政务新媒体都不合格;“临高县司法局”的今日头条账号、“五指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的微信公众号等超过一年未更新;海南省监狱管理局开设的“中共海南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委员会”“海南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等4个微信公众号内容更新不及时,也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负责部门,责任到人,要按照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的数据,加大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检查通报力度,建立政务新媒体开办、下线、注销等管理机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僵尸”“空壳”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从2021年第一季度起,各市县政府要按照100%比例,每季度对本辖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并将有关检查和整改情况报省政府办公厅。

(二)强化政务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注重信息质量,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实现群众需要的信息触手可得。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要求,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整体联动、协同发声,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下一步将把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纳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重点,进行检查通报。

(三)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公开工作。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按时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对此次检查通报的6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75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和7个存在漏报问题且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考核指标》要求,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应及时予以关停;对10个漏报的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市县政府办公室要在3个工作日内将相关信息补报至“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2021年1月8日前,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及补报情况报送我厅,我厅将对有关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1.2020年第四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2020年第四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3.2020年第四季度漏报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2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