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19-07-12 16:54 来源: 【字体:   打印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
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做好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6月19日至24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确定的检查标准,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107个政府网站和95个政务新媒体全部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3个,存在严重问题的政务新媒体8个,检查合格率分别为97.2%和91.6%。

2019年4月19日至6月24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80条,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均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为100%。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屯昌县人民政府网”中的政策解读、征集调查等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首页的图片新闻、调查征集等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海南省公安厅”网站的部门文件2014年至今未更新,解读回应栏目2018年12月至今未更新。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不更新”和“不实用”等问题较为突出。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长期未更新,处于僵尸状态;“保亭县政府网”“屯昌县政府网”和“五指山市政府”微信公众号信息更新不及时;“临高政务”“三亚农业”和“三亚市民游客中心”微信公众号存在断链错链,导致部分栏目无法正常访问;“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务微博2018年10月至今未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狠抓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工作。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切实履行主管责任,加强对本市县、本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对政务信息发布更新、政策解读回应、在线办事服务、网站安全运维等工作,及时跟踪巡查,确保各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高效有序运行。

(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严格落实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规范转载信息来源,原则上只转载党委和政府网站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稿源单位发布的信息;不得刊登商业广告及链接,不得在政务新媒体上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的言论。

对此次抽查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有关单位要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核查、严肃追责,及时完成整改,并于2019年7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7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