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南省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第三方评估报告
2019-02-22 16:42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打印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办〔2018〕34号)《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和海南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由第三方评估工作组完成了2018年度海南省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评估工作,形成了评估结果。

一、评估结果及评价

本次评估以政府网站公开内容为主,主要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政府网站建设等方面进行评估,采取第三方查找问题、自查整改、年终评估、结果复核等环节,对19个市县政府和41个省政府直属单位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进行分类排名,并根据评估分数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被评估的19个市县中,评定为优秀的有5个,良好的有10个,合格的有3个(三沙市不计入排名)。被评估的41个省政府直属单位中,评定为优秀的有9个,良好的有21个,合格的有9个。具体如下(同一等次按考评分数排序)。

(一)各市县政府门户网站(19个)

优秀:海口市、保亭县、文昌市、儋州市、三亚市;

良好:昌江县、琼海市、乐东县、东方市、定安县、万宁市、琼中县、屯昌县、澄迈县、陵水县;

合格:白沙县、临高县、五指山市。(三沙市不计入排名)

(二)省政府直属单位政府网站(41个)

优秀:洋浦经济开发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交通运输厅;

良好:省外事办公室、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地质局、省统计局、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商务厅、省规划委员会、省审计厅、省人民政府服务中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林业局、省司法厅、省档案局、省扶贫工作办公室、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省物价局、省应急管理厅;

合格: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公安厅、省水务厅、省科学技术厅、省考试局、省供销合作联社、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其中,保亭县、琼海市、乐东县政府门户网站,以及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网站在2018建设成效显著,进步明显。

二、总体情况

2018年是政府网站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关键时期,从评估结果来看,各单位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从网站规范性、健康度、实用性等方面,加强信息内容建设,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提升网站水平。

第一,规范设计,网站“规范性”大幅提高。网站标识是政府网站的“身份”和“脸面”,《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政府网站的展现和标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2018年全省各政府网站围绕网站标识码、党政机关网站标识、备案信息、页面兼容性、要素完整性、链接规范性、标签规范性等方面要求,规范网站和页面展现,全省政府网站规范性大幅提升,各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建设”指标得分率超过95%。

第二,常态监管,网站“健康度”持续提升。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了全国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明确了全国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底线”,并在2016、2017和2018年持续开展全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单位积极按照普查工作要求,加强网站监管,网站可用性、首页更新性、链接可用性、栏目维护情况、安全防护情况等表现较好,网站健康度大幅提高。其中,各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健康情况”指标得分率超过90%。

第三,注重实用,网站“实用性”稳步提高。为用户提供实用、好用、易用的信息和服务,是政府网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是政府网站的重点工作。2018年全省各单位政府网站积极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总入口”的作用,做好数据开放、数据发布、政策解读、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等,不断提升网站实用性。

第四,集约共享,网站“集约度”积极推进。当前,国务院办公厅、海南省政府正大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琼府办函〔2017〕263号)等文件,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2018年下半年,省政府组织开展了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相关工作,各单位网站积极向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度稳步推进。

第五,积极探索,迈向“智能化”发展方向。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深入推进,各类新理念和新模式层出不穷,受到网民欢迎。《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也对政府网站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全省各单位政府网站在坚持开放融合、创新驱动,充分利用新技术,探索实现数据开放、智能化互动、移动门户、政务微信等新应用建设,推动全省政府网站向智能化方向迈进。

三、问题与不足

总体看,各单位政府网站规范性、健康度和实用性等不断提升,但也有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的重视程度仍需加强。《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提出,要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也持续开展抽查检查,但仍有部分单位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府网站的重要作用,导致在实际工作中网站存在各种问题。

第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贯彻落实仍需加强。《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是我国第一部对政府网站提出系统性、全面性、规范性要求的文件,内容全面,要求细致,解读深入。但从评估来看,部分网站没有吃透《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部分指标还达不到指引的要求,特别是部分在指引中已有示例的指标,仍然存在诸多不足。

第三,网站平台集约化后的资源整合仍需加强。2018年,全省各单位政府网站逐步迁移至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但部分单位以为平台迁移就是集约了,殊不知集约化是一个系统性过程,要通过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因此,不是平台集约就是集约了,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信息和服务资源的整合,发挥集约的价值。

四、工作改进建议

一是切实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网络时代下政府网站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总入口“的重要作用。

二是贯彻落实指引。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结合海南省实际情况,以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为抓手,推动指引的贯彻落实,从而全面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内容建设。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