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公报 >>>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的通知 琼府办〔2017〕83号

  •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室   发布日期:2017-06-21 14:52:07
  • 编辑:徐莹
  • 分享到:
  • 【字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海南省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5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足球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我省足球事业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海南足球事业发展振兴,推动足球事业迈上新台阶,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关于推进地方足球协会调整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海南省贯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精神,立足海南实际,做好我省足球协会(以下简称:省足协)调整改革工作,发挥带动足球改革的龙头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围绕全国足球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立足海南实际,充分发挥海南作为全国唯一的全省经济特区和岛屿经济体的优势,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调整改革省足协,创新省足协管理体制,逐步完善依法自治、民主协商、行业自律的社团法人治理结构,构建符合海南社会发展要求和国际足球发展趋势的区域足球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省足协在海南足球改革中的龙头作用,遵循足球发展规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发展足球产业,促进足球产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改革方向。以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政策精神为根本遵循,建立现代化社团法人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海南足球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足球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稳步推进改革。避免单兵突进,充分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对于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要创新求变,特事特办,试点先行,循序渐进,逐步完善。

  ——明晰职能定位。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明确省足协作为体育社团法人的职能,建立健全科学性、专业性、权威性的足球管理体制,为全面提升海南足球发展水平提供组织和管理上的保障与支持。

  ——积极改善环境。要解放思想,打破传统定势,充分调动和利用政策、制度等资源,为海南足球改革的顺利有序推进保驾护航,形成能够调动各方力量、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突出地方特色。立足海南足球发展现状与资源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大胆突破,积极创新,探索海南本土特色的足协建设路径与运行模式。

  (三)总体目标。

  调整改革省足协,创新协会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明确定位和职能,优化领导机构,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形成专业高效、系统完备、民主开放、运转灵活、法制健全、保障有力的体制机制,推动海南足球运动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具体规划为近期、中期、远期3个阶段性目标:

  ——近期目标(2017-2020年):完成省足协章程修订,健全完善组织架构等调整组建工作,设立秘书处和常设16个部门,同时成立16个专项委员会,充分发挥“龙头”作用;逐步推进全省各市县会员协会和俱乐部的组建,切实提升省足协发展能力和水平,初步形成覆盖全省、层级明晰、组织完备、管理高效、协作有力、适应现代足球管理运行需要的协会管理体系;完善政策措施,巩固改革成果,以海口、三亚、万宁、儋州、琼中等市县东、南、西、北、中五个足球中心城市为龙头构建青训体系和竞赛体系,建立健全校园足球、社会足球、精英足球三大体系协调发展的海南足球发展框架,有效推动足球运动普及、不断扩大足球人口规模;完善注册制度,2020年协会注册人员数量达到3万;会员协会15家,业余足球俱乐部50家,2017年组建海南省女子足球队,并在全省各市县设立不少于一个女子足球训练网点;夯实发展基础,扎实推进改革,完善我省足球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为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优秀足球人才,共建海南职业足球队,实现海南籍球员特别是女子球员入选国字号球队的目标。加快足球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生态条件,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把握国际合作与跨省合作的开放机遇,促进足球文化交流与传播,打造、引进足球赛事和活动品牌,积极促成足球冬训产业链的形成,以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为试点,探索海南足球冬训产业发展路径,依托旅游资源和足球功能,加快推进足球竞赛、健身休闲、户外运动等特色足球旅游项目建设,推动我省文化体育产业发展。

  ——中期目标(2021-2030年):充分发挥省足协社团法人职能和组织龙头作用,健全各级足球组织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活动体系;发挥市县会员协会和俱乐部的功能,大力发展各级各类足球培训和赛事,进一步提高足球参与人口比例,2025年全省各市县(区)均组建会员协会,2030年协会注册人员数达到10万,2030年注册业余足球俱乐部达到150家。进一步提升海南足球在全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影响力;继续加强校园足球发展的技术支持与指导;社会足球发展动力更足、活力更强、影响力更大,形成校园足球、社会足球、职业足球有效运行体系。

  ——远期目标(2031-2050年):省足协社团法人治理结构成熟稳定,在足球事业和足球产业全面提升、足球与旅游、文化等产业高度融合的过程中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职业足球、校园足球、社会足球等协调发展,各类足球人才供需平衡;大型足球品牌赛事影响力持续增强;实现海南球员入选国字号顶级队伍的突破;形成独特、健康的足球特色文化氛围。

  二、明确省足协定位和职能

  进一步明确省足协的定位和职能是决定其改革成效的重要前提之一。省足协接受中国足协、省民政厅、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必要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一)省足协定位。

  省足协是具有非营利性和广泛代表性、专业性、权威性的全省足球运动领域的社团法人,是管理足球项目普及与提高相关赛事水平的全省性行业自律机构,是代表海南参加全国足球组织的唯一合法机构,是接受政府委托承担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的社团组织。

  (二)省足协职能。

  省足协主要负责团结凝聚全省足球力量,推广足球运动,培养足球人才,在国家足球行业标准指导下制定海南足球行业标准,发展完善全省足球竞赛体系,共建管理省足球队,代表海南参加各类足球赛事和活动。

  1.负责省足球项目的管理;参与或主导研究制定足球发展的方针政策、规划和计划;负责各类省级足球竞赛,制订全省足球竞赛制度、竞赛计划和规程并组织实施(涉及校园足球的相关工作协同教育部门负责)。

  2.建立省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组队参加国内外各类青少年足球竞赛活动,全力支持、配合、协同教育部门开展校园足球工作。

  3.积极推动省职业足球发展,负责海南足球一、二、三线队伍和后备人才梯队的建设和管理。

  4.按照中国足协制定的足球场地标准,指导全省各级各类足球场馆的建设;指导足球器材的研究、开发,提高全省足球场地和器材水平。

  5.负责全省足球项目教练员和裁判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包括选拔、培训、考核、认证、委派等监管工作(涉及校园足球教练员的相关工作协同教育部门负责)。

  6.负责推动足球产业、足球文化的开发与发展,在省内主办和承办各类各级足球竞赛、培训、交流活动。

  7.负责监管和指导省内举办足球竞赛及与足球相关的其他活动;对违反上级协会和省足协章程、《足球竞赛规则》和有关规定的行为进行监管、处罚或建议相关单位进行处罚。

  8.推广足球运动,推动、组织群众参加各类足球活动,负责我省各市县(区)城市足球试点工作的指导与管理。

  9.负责与国内外城市和地区足协、科研院所及其它体育组织的联络、交流与合作。

  10.依照上级协会和省足协章程规定,结合本省实际,规范并严格执行各项会员制度,加强与会员、俱乐部以及足球从业人员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服务本会会员,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三、健全省足协管理制度和机制

  (一)完善《海南省足球协会章程》。进一步修订完善《海南省足球协会章程》,确保省足协工作规范化和足球行业治理民主化、科学化。

  (二)明确省足协自主权。省足协根据定位和职能依法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内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

  (三)完善机构设置与人员管理。

  1.优化领导机构。省足协不设行政级别,领导机构的组成具有广泛代表性和专业性,由省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各市县足球协会代表、各类足球竞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充分吸纳政、商、学等多领域多学科优秀人才担任兼职专家和顾问。

  2.健全组织机构。省足协设立秘书处和专项委员会,秘书处作为常设办事机构,可设立或合并设立综合部、财务部、技术部、规划法务部、竞赛部、女子部、社会发展部、市场部、青少部、注册部、联赛部、外事部等部门。专项委员会设立或合并设立裁判委员会、教练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纪律委员会、新闻委员会、技术委员会、青少年委员会、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等部门。

  3.完善硬件保障和人员配备。改善办公条件,根据机构设置和岗位要求,配备配齐省足协专职工作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科学合理地确定专职工作人员工资、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不断完善人员绩效考核方式,建立科学规范的用人制度。

  (四)运行机制与管理制度。

  1.健全内部管理机制。省足协建立完善内部治理架构,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形成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机制,规范工作规则;完善协会会员大会、理事会(执委会)、专项委员会会议制度,完善会议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形成科学、民主、依法的决策机制,加强海南足球行业管理各领域规章制度建设;增强服务意识。

  2.建立科学管理体系。在全省足球行业的组织建设、竞赛、青少年培训、教练和裁判管理、宣传推广、对外交流活动开展等方面形成规范和制度,逐步形成机构完善、管理高效、协作有力、适应现代足球管理运营需要的协会管理体系。

  3.加强省足协党组织建设。根据省足协专职工作人员中的正式党员数量,按照《党章》有关要求设立省足协党组织,由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党组领导。按照党管理干部原则,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日常管理;省足协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四、加强省足协财务与资产管理

  (一)财务管理。

  省足协财务管理按照社团法人机制运行,不作为预算单位,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实行财务公开。上一年度财务报告与下一年度财务计划和预算向会员大会报告并接受审议,引入外部监督机制,聘请第三方监督机构对省足协的资产财务情况进行年度审计。

  (二)经费预算。

  省足协根据海南足球事业发展目标和计划编制预算。各项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统一核算,统一管理。建立健全支出管理制度,按照节约、高效原则安排正常运转必需的经费,并严格控制薪酬等个人待遇性支出。年度末,根据预算执行结果编制决算。年度预算经会员代表大会或理事会批准后,在规定范围内公开并抄送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和省财政厅,接受我省审计部门的审计。

  (三)资产使用与管理。

  全省各级各类财政性资金投入省足协形成的资产、各级各类政府调拨给省足协的资产为国有资产,省足协拥有使用权,负责其经营管理和日常维护。省足协国有资产的使用、处置应参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并接受我省审计部门的专项审计。

  五、政策支持

  (一)设立海南足球发展基金。吸纳社会资金、接受社会公益捐赠,支持足球公益活动。海南足球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支持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和社会足球公益等,制定基金管理办法,依照有关法规加强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加快足球产业发展。省足协可成立足球产业公司,具体负责海南足球竞赛、培训、交流、装备制造、场地建设等产业发展。

  (三)加大足球发展的财政投入。增加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校园足球和足球试点城市专项经费等投入,省财政厅会同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提出向省足协购买服务的清单和具体措施。

  (四)重视青少年文化教育。教育部门须不断加强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工作,协调解决其文化学习与运动训练的矛盾,保证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