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温馨提示
2019-03-06 11:3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海口琼山区借力“互联网+”精准对接百姓需求

小程序实现便民大服务

本报海口3月5日讯(记者叶媛媛特约记者林先锋通讯员曾令滨)“推出这样一个小程序实在太好了,百姓有需求都可以在上面点单,既方便,又高效!”3月4日上午,海口市民郑瑞莹第一次使用“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小程序后,对这项便民服务频频竖起了大拇指。据悉,自该小程序今年1月初正式上线后,不少群众问题得到解决,该项服务也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

通过微信登录“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可以看到应用界面中不仅囊括了文明地图、文明课堂、文明习语等丰富内容,还有文明动态、文明实践等琼山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动态。海南日报记者打开“文明实践”一栏后发现,栏头的“菜单”标明了琼山目前为百姓提供的各项具体服务,“科技和科普服务类”“医疗卫生服务类”“健身体育服务类”“文化服务类”“教育服务类”等均涵盖在内。点开每一项,界面中还会显示更详细的服务内容介绍。

打开“点单”一栏,输入“服务类型”“服务标题”和“服务内容”等信息,群众就可线上反映自己的需求,后台工作人员接到“订单”后将反映到各个部门,让群众通过“指尖”,就能获得高效便捷的解答与服务。琼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小程序目前面向社会开放,人人皆可受益、人人皆可服务。除了通过点单解决诉求,有想提供志愿服务的市民还可以在小程序进行注册,成为志愿者,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服务。

小程序上线后,百姓热切响应。琼山区云龙镇南国威尼斯小区“候鸟”业主组成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小程序“点单”开展生态保护、卫生整治、爱护河流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7次,义务到云龙中心小学开设书法课,受益学生达100多人次;国兴街道文坛社区成立“候鸟之家”,通过小程序为社区居民和周边群众提供烘焙、礼仪教学等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琼山区开发这一小程序,旨在通过“群众点单、政府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形式,将“精准滴灌式”志愿服务与线上服务相融合,真正做到打通服务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琼山区已线上注册1万余名志愿者,可为百姓提供七大类282项点单服务。截至今年2月底,共有百姓在小程序上点单2291次,受欢迎的主要为教育服务类、科普服务类、文化服务类,目前已有1082件订单办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