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暨海南亲水运动季新闻发布会
2019-06-30 18:48 来源: 省新闻办 【字体:   打印

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暨海南亲水运动季新闻发布会
(2019年6月30日)


6月30日下午,省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国内市场和节庆活动处处长谢秋雄、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群体处处长麦有旺及各市县政府领导、各市县旅文局相关负责人、省涉旅协会代表、媒体记者们出席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旅文厅曹远新副厅长就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暨海南亲水运动季的内容和特点以及活动筹备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并就记者提问环节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群体处处长麦有旺做出回答。

主持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旅文厅副厅长曹远新、省旅文厅国内市场和节庆活动处处长谢秋雄、群体处处长麦有旺向大家介绍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暨海南亲水运动季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各市县政府领导、各市县旅文局相关负责人、省涉旅协会代表、以及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首先,有请省旅文厅副厅长曹远新发布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有关情况。

曹远新: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暨海南亲水运动季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对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市县政府领导、市县旅文局相关负责人、省涉旅协会代表以及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海南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为全面贯彻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加快打造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全省共同发力,拉动经济增长,海南省旅文厅将在6-9月期间开展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希望通过暑期旅游消费推广活动,为即将展开的2019-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奠定基础。

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按照“全省联动,各市县、各厅局负责,企业参与”的原则,将组织策划开展各种旅游节庆会展和文化赛事,推出精品旅游线路,组织“走出去”“请进来”旅游推广推介和旅游广告、新媒体宣传等活动。期间将举办各类旅游节庆会展和文化赛事活动192场,策划“走出去”旅游推广26批次,“请进来”旅游推介活动12批次,并对33个国内外重点客源市场进行18批次的广告和新媒体宣传,共计248场次,并推出33条精品旅游线路。下面,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内容和特点:

一、落地活动方面。

在集中推出旅游节庆会展、文化演艺、体育赛事等旅游、文化、体育赛事的192场活动中,突出夏季旅游特点,集中打造旅游消费热点。包括首届海南免税购物节、第五届南海文化节、七仙温泉嬉水节、魅力海南旅游节,以及美丽海南旅游文化季、海上丝路(三亚)国际影像文化周、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第二届青少年OP帆船国际城市联赛暨2019摩纳哥OP级帆船赛中国赛、第二届三亚滑板冲浪国际公开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和即将启动的2019海南亲水运动季等活动。此外,还有2019亚洲儿童平衡车锦标赛、第二届三亚国际儿童时尚周、海南青少年游泳嘉年华、海南(乐东)尖峰岭热带雨林登山大会、海南(琼中)热带雨林穿越挑战赛等特色旅游消费活动。

二、精品旅游线路方面。

今年暑期,依托我省的海洋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会展旅游、购物旅游、森林旅游、小镇旅游、乡村旅游、婚庆旅游等十大旅游产品体系和科技旅游、低空飞行旅游、房车自驾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我们推出33条精品旅游线路,包含滨海度假游、探险体验游、海岛挥杆游、热带雨林游、田园休闲游、温泉康养游等,每一条线路都各具特色和风情。

三、“走出去”方面。

依托文旅融合的契机,在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中,通过26批次“走出去”旅游推广,组织各市县、涉旅协会、涉旅企业参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旅游展会、文化艺术展演活动,重点宣传推广我省十大旅游产品体系和旅游新业态。

四、“请进来”方面。

组织“请进来”旅游推介活动12批次,将国内外旅行商、各类媒体、旅游中介等机构组织起来,集中宣传海南,考察和体验海南旅游资源、产品和线路,挖掘海南特色文化,优化我们的旅游产品和线路。

五、广告投放方面。

活动期间,将对33个国内外重点客源市场进行18批次的广告和新媒体宣传。主要分为国内和境外两个层面:

在国内,一是继续对重点游客市场的大型公共设施,包括机场、公共交通枢纽、地标建筑等集中投放旅游形象和旅游产品广告。二是利用视频直播、图文策划在今日头条等媒体开展线上线下旅游宣传,集中推出秘境雨林、海洋世界、夏季运动等旅游宣传内容。三是利用旅游小程序、游海南APP等新技术手段,加强与游客的互动,不断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以城市巡游等形式,将全域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旅游、沙滩、水上运动等集中宣传推广。四是充分利用亚洲平衡车赛、帆船、帆板、冲浪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活跃旅游市场。

在境外,一是利用境外对旅游市场影响力较大的杂志刊物、社交网络平台、新闻媒体等媒介,集中投放海南旅游宣传广告。二是针对港澳台传统市场,英国、德国等欧洲客源市场和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客源市场,哈萨克斯坦、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等俄语系客源市场,组织策划在电视、广播、网络、地铁、户外大屏、电影院线、机载杂志等媒介投放旅游广告。

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将于今天正式启动。作为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内容之一的,2019海南亲水运动季将于今天正式开始。亲水运动季自2017年举办首届以来,就深受海南人民及中外游客的喜爱,逐步发展成为海南“体育+旅游”消费活动的靓丽名片。今年的海南亲水运动季将根据各举办地资源特色和优势定位,围绕“月月设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原则,通过六大主题月活动,策划系列赛事、培训、体验等活动。接下来,我们将会对活动做详细的介绍。

目前,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进展顺利,请各个市县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也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们能大力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吸引更多游客参加与到我们的各项具体活动中来,来海南旅游度假、消费购物。

最后,感谢大家,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祝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及2019海南亲水运动季取得圆满成功。

麦有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海南亲水运动季是海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主办的一项体育旅游品牌活动,从2017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得到了市民游客的高度认可。据第三方评估公司数据,2018海南亲水运动季共获得超过7000万元的综合效益,其中经济效益超3700万元,社会效益接近3300万元。两年来,亲水运动季丰富了海南的体育旅游产品供给,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到海南水上运动的魅力,有效拉动了海南的体育旅游消费,加速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成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

今年,我们对海南亲水运动季品牌进一步提质升级,以水上运动为主要内容,以全民健身为重要载体,加速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把海南打造成为水上运动、旅游消费胜地。从今天起到12月,将推出一系列重点活动和百余项互动体验类活动,在去年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五指山、乐东等8市县举办的基础上,覆盖除三沙市外的其他18个市县,真正实现全岛覆盖,水上运动常态化。

根据各市县资源特色和优势定位,我们围绕“月月设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原则,组织开展亲水狂欢、欢动沙滩、雨林探险、嬉水民俗、浪迹南海、越山向海等六大主题月活动,将一系列围绕主题开展的赛事、培训、体验等活动贯穿全年,让市民游客随时随地可以参与各类水上运动,感受海南水上运动的魅力,同时也给海南传统的景区和旅游目的地带来新的活力,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体验,让来海南的游客和本地居民在旅游与消费的同时,不断增强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海南是生态之地、机遇之地,也是运动休闲旅游胜地。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季的提质升级,拓展旅游消费空间,促进传统旅游消费和文化体育消费融合升级,不断增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综合实力。

主持人:谢谢麦处长。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机构。欢迎提问。好的,有请这位记者。

中央电视台:请问曹副厅长,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9月份结束之后,对于今年冬季和来年的海南旅游消费还有什么措施和激励计划吗?

曹远新:

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的活动。集中利用6至9月期间将举办各类旅游节庆会展和文化赛事活动192场,推出33条精品旅游线路,策划“走出去”旅游推广活动26批次,“请进来”旅游推介活动12批次,并对33个国内外重点客源市场进行18批次的广告和新媒体宣传,共计248场次。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进一步扩大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宣传推广,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提升高端旅游消费水平,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为来琼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开放旅游消费领域,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提升高端旅游消费水平,12号文部署了“拓展旅游消费发展空间、提升旅游消费服务质量、大力推进旅游消费国际化”三大任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加快落实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全面推动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消费增长,以消费引导全域旅游做大做强。

今年年底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十周年。近期,刘赐贵书记指示我厅在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10月1日牵头策划一年的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我厅积极调研,初步草拟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总体方案(草拟稿)》,方案的目标是拓展旅游消费空间,打造新的旅游消费产业,谋划新的旅游消费项目,建设新的旅游消费产品,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我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目前国际旅游消费年的方案还在研究过程中,方案成熟后,我们会向大家公布,敬请期待。

国际旅游岛之声:今年的亲水运动季和往年相比,有什么特点,如何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参与?

麦有旺:

一、今年的亲水运动季活动从去年的八个市县扩大到18个市县;

二、今年策划举办了六大主题活动;

三、亲水季活动列入了旅游推广活动内容,向全国发布,让市民游客了解活动内容,同时,每个活动现场都可以报名,方便游客参加。

主持人:时间关系,各位记者如有进一步采访的需求,可以和省旅文厅工作人员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