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政策文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 索  引 号:00817365-1/2020-12054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
  • 发文机关: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2020-09-22
  • 标  题: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划定澄迈县瑞溪镇南渡江等3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复函
  • 文  号:琼府办函〔2020〕270号发布日期: 2020-09-24
  • 主  题 词:
  • 时  效 性:
    有效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同意划定澄迈县瑞溪镇南渡江
等3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复函
琼府办函〔2020〕270号


澄迈县人民政府:

你县《关于申请划定澄迈县瑞溪镇南渡江等3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请示》(澄府〔2020〕45号)收悉。经省政府同意,现函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你县瑞溪镇南渡江、文儒镇南方水库、中兴镇墩雅水库等3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方案。具体划定范围如下(拐点坐标及划分示意图见附件):

(一)澄迈县瑞溪镇南渡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2.7871km²,其中,水域面积0.4846km²,陆域面积2.3025km²。具体如下:

一级保护区范围:一级保护区水域长度以距离取水口(110.119007°E, 19.736923°N)上游约1070m、下游约145m为界,水域宽度为平均水位对应的高程线下的水域,水域面积为0.2758km²。一级保护区陆域长度为相应的一级保护区水域长度,沿岸纵深南渡江南岸以堤坝为界外延约50m、北岸以一级保护区水域边界外延50m范围内的陆域,面积为0.1464km²。水质保护目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

二级保护区范围:二级保护区水域长度从一级保护区的上游边界向上游延伸至1050m,番丁溪支流自汇入口向上游延伸至约1500m,水域宽度为多年平均水位对应的高程线下的水域范围,水域面积为0.2088km²。二级保护区陆域长度为整个保护区水域长度,陆域沿岸纵深以一级保护区陆域界外和二级保护区水域两岸外的道路为界范围内的陆域,陆域面积为2.1561km²。水质保护目标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

(二)澄迈县文儒镇南方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总面积5.1003km²,其中,水域面积0.6942km²,陆域面积4.4061km²。具体如下:

一级保护区范围:一级保护区水域下边界以南方水库坝体和水体相交为界线,上边界以距取水口300m的全部水域划为一级保护区水域,面积为0.1678km²。一级保护区陆域下边界以水库主坝防浪墙为界线,距一级保护区水域85m,主坝两侧的一级保护区陆域界线沿乡村公路向上游划定,无公路区域以距一级水域200m为界线划定,陆域面积为0.2623km²。水质保护目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Ⅱ类标准。

二级保护区范围:二级保护区水域为一级保护区水域以外的整个水库水域,面积为0.5264km²。二级保护区陆域范围为二级保护区水域以外的区域,根据地形和山脊线划分,不超过相应的分水岭,有道路的以道路为界,部分以行政区界线为界,陆域面积为3.2097km²。水质保护目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

准保护区范围:准保护区范围为二级保护区陆域往上游按流域分水岭及地形外扩72到860m不等的陆域范围,面积为0.9341km²。

(三)澄迈县中兴镇墩雅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2.0178km²,其中,水域面积0.1518km²,陆域面积1.8660km²。具体如下:

一级保护区范围:按水库正常蓄水位132m对应的高程线以下的全部水域划为一级保护区水域,面积为0.1518km²。陆域范围由一级保护区水域边界向外扩展约200m范围,有道路处以道路为界,其陆域下边界为水库堤坝坝体约40m宽,陆域面积为0.6588km²。水质保护目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

二级保护区范围:二级保护区不设水域范围,陆域范围为水库上游集水范围内有道路的以道路为边界,不超过该区域的流域分水岭,陆域面积为1.2072km²

二、你县应明确各保护区管理机构,负责保护区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制定保护区管理规章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

三、你县应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上述3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立碑定界工作,标明保护区各级别、范围和管理规定。

四、你县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海南省饮用水保护条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等法律法规和规定,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好保护区内现有的农业面源、生活面源和可能威胁饮用水水源安全的设施或装置关停、搬迁或限期治理,定期开展水质跟踪监测工作,确保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

五、你县要将上述3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纳入正在组织编制的澄迈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统筹布局。

附件: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拐点坐标表及划分示意图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9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