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政策文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 索  引 号:00817365-1/2019-39353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
  • 发文机关: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2019-12-20
  • 标  题: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划定琼海市万泉河万泉镇丹村村傍河取水地下水型等8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复函
  • 文  号:琼府办函〔2019〕441号发布日期: 2019-12-24
  • 主  题 词:
  • 时  效 性:
    有效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同意划定琼海市万泉河万泉镇丹村村傍河
取水地下水型等8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复函


琼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恳请批准划定万泉河万泉镇丹村村傍河取水地下水型等8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请示》(海府〔2019〕73号)收悉。经省政府同意,现函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你市划定万泉河万泉镇丹村村傍河取水地下水型等8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具体划定范围如下(保护区定界拐点坐标及划分示意图见附件):

(一)琼海市万泉河万泉镇丹村村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总面积为2.024。具体范围如下:

1.一级保护区。

(1)按河流型划分:水域长度为水井(E110°23'04.71",N19°11'54.89")所在万泉河河流断面向上游河头村方向延伸1000m,向下游丹村方向延伸100m范围所包含的河道水域,水域宽度为多年平均水位对应的高程线下的水域,水域面积为0.279km²。陆域范围为陆域沿岸长度为一级保护区水域所包含的河道水域长度,陆域沿岸纵深与一级保护区水域边界距离50m,但不超过流域分水岭所包含的范围,陆域面积0.113km²。

(2)按地下水型进行保护区划分:以丹村村取水井为中心,范围取中砂一级保护区半径限值最小值(50m)半径的圆形区域,面积为0.0078km²。

一级保护区陆域面积为0.115km²。

一级保护区总面积:取河流型和地下水型一级保护区划分结果的并集作为万泉镇丹村村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最终范围,总面积0.394km²。

2.二级保护区。

按河流型划分:水域长度为一级保护区上游边界向万泉河上游西河村方向上溯2000m,一级保护区下游边界向下游丹村方向延伸200m范围所包含的河道水域。位于文曲村西北侧1#支流往上游文曲村方向上溯150m至351县道处作为二级保护区支流水域长度。二级保护区水域宽度为多年平均水位对应的高程线下的水域,水域面积为0.785 km2。陆域沿岸长度为二级保护区水域(含支流)所包含的河道水域长度,陆域沿岸纵深范围为(含支流)1000m,但不超过流域分水岭所包含的陆域范围,北面和南面遇到356县道、351县道则以356县道、351县道为边界,陆域面积为0.845km2。二级保护区总面积为1.630km²。

(二)琼海市万泉河石壁镇南俸农场河流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总面积为1.9717km²。具体范围如下:

1.一级保护区:水域范围为南俸农场河流取水口(N:19°09'04.43" ,E:110°19'25.90")干流上游1000m及下游100m范围以及支流1自取水口上溯至1000m内的河道水域。水域宽度为整个河道范围,水域面积为0.0017km2。一级保护区陆域沿岸长度为相应的一级保护区水域长度,陆域沿岸纵深与干流及与支流1距离为50m,一级保护区陆域面积为0.1646km²。

2.二级保护区:水域边界为取水口下游侧外边界距一级保护区边界200m范围,及取水口上游一级保护区外边界的所有水域均划分为二级水域保护区,水域宽度为整个河道范围。二级保护区水域面积为0.0006km²。二级保护区陆域沿岸长度为相应的二级保护区水域长度,陆域沿岸纵深为1000m,但不超过流域分水岭的范围,具体为东至高程为460m和480m连接的第一重山脊线,北至琼海市域屯昌县县界为界,西至高程为530m和280m连接的第一重山脊线,南至下游侧外边界距一级保护区边界200m处。二级保护区陆域面积为1.8048km²。

(三)琼海市万泉河龙江镇文渊村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总面积为2.1051km²。具体范围如下:

1.一级保护区。

(1)按河流型划分结果。

水域长度为以1#水井(N19°8'49" ,E110°17'43")所在的万泉河河流断面向上游上溯1000m,下游100m范围内的河道水域,水域宽度为多年平均水位对应的高程线下的万泉河水域,水域面积为0.1486km²。一级保护区陆域沿岸长度为相应的一级保护区水域长度,陆域沿岸纵深与万泉河河岸的距离50m的范围,陆域面积为0.0829km²。

(2)按地下水型划分结果。

一级保护区为以取水井为中心半径为50m的圆形区域。

河流型和地下水型一级保护区划分结果的并集作为万泉河龙江镇文渊村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最终范围,一级保护区总面积0.2315km²。

2.二级保护区。

水域长度从一级保护区的上游边界向干流上游延伸2000m、以及下游侧外边界距一级保护区边界200m。另外,包含支流3上游延伸500m、支流1上游延伸400m、支流2上游延伸600m、支流4上游延伸300m和支流5上游延伸500m所覆盖的水域范围,水域宽度为整个河道范围,水域面积为0.4597km²。二级保护区陆域沿岸长度为相应的二级保护区水域长度。陆域范围为二级保护区水域沿岸纵深200m范围,其中南岸以乡道200为界,支流2穿过乡道200后以南侧分水岭为界,北岸以县道351为界,二级保护区陆域面积为1.4139km²。

河流型和地下水型二级保护区划分结果的并集作为万泉河龙江镇文渊村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的最终范围,二级保护区总面积1.8736km²。

(四)琼海市长坡镇高原水库黄号村与福石岭村水库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总面积为3.18km²。具体范围如下:

1.一级保护区:取水口位置(E110°33'18.59" ,N19°25'47.88"),水域范围为高原水库库区全部水域,面积为0.208km²。陆域范围为高原水库西侧以大坝为一级保护区陆域边界,其他区域以高原水库一级保护区水域向陆域沿岸缓冲不小于200m范围内的陆域,但不超过流域分水岭。一级保护区陆域面积0.907km²。一级保护区总面积1.115km²。

2.二级保护区:水域范围为高原水库所有支流覆盖的水域,面积为0.125km²。陆域范围为高原水库整个流域汇水范围(一级保护区陆域外区域)所包含的区域,二级保护区陆域边界不超过相应的流域分水岭。二级保护区陆域面积1.940km2。二级保护区总面积2.065km²。

(五)琼海市龙江镇蓝山中心村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总面积为1.61km²。具体范围如下:

1.一级保护区:万泉河干流以1#水井(N19°10'32.93",E110°21'40.42")所在河流断面为起始,上游上溯1000m,下游至100m处,为一级保护区干流水域范围,合计1100m;位于里望村西侧万泉河支流1上溯100m处,万泉河支流2向上溯200m处。水域宽度为多年平均水位对应的高程线下的万泉河水域,一级保护区水域面积为0.37km²。陆域范围为一级保护区水域边界向两岸扩展50米,县道351穿过万泉河支流1,县道356穿过支流2,则以县道351及县道356定为支流1、支流2边界,一级保护区陆域面积为0.11km²。河流型和地下水型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划分结果重叠,一级保护区总面积0.48km²。

2.二级保护区:水域范围由万泉河干流一级保护水域上边界向上游上溯2000m,下边界为万泉河干流一级保护水域下边界向下游延伸200米。位于长园村东侧万泉河支流3向上溯140m和大田坡南侧万泉河支流4向上溯350m,也划作二级保护区水域,水域宽度为干流和支流的河面宽,水域面积0.76km²。陆域范围为二级保护区水域两侧边界沿岸纵深1000米为二级保护区陆域,其中东岸以县道356为界,西岸以县道351为界,支流3及支流4二级保护区陆域与万泉河干流二级保护区陆域重叠。二级保护区陆域面积为0.37km²。二级保护区总面积1.13km²。

(六)琼海市万泉河石壁镇赤坡村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总面积为1.5307km²。具体范围如下:

1.一级保护区。

(1)按河流型划分:水域范围为万泉河干流以1#水井和2#水井中间位置(N19°9'10.465",E110°19'10.128")所在河流断面为起始,上游上溯1000m,下游至100m范围内的河道水域,合计1100m,水域宽度为多年平均水位对应的高程线下的万泉河水域,水域面积为0.1452km²。一级保护区陆域沿岸长度为相应的一级保护区水域长度,陆域宽度为万泉河水域两侧沿岸纵深50m的范围,陆域面积为0.1213km²。

(2)按地下水型划分保护区结果。

一级保护区范围为以外围井的外接多边形为边界,向外径向距离半径为50m的多边形区域。

河流型和地下水型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划分结果的并集,作为万泉河石壁镇赤坡村傍河取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最终范围,一级保护区总面积0.2665km²。

2.二级保护区。

按河流型划分结果:二级保护区水域长度为一级保护区的上游边界干流向上游延伸至800m处的石龙大桥、以及下游侧外边界距一级保护区边界200m。另外,汇入的支流1和支流2(晒日河)上游延伸500m。水域宽度为整个河道范围,水域面积为0.1635km²。陆域沿岸长度为相应的二级保护区水域长度,陆域宽度范围为二级保护区水域沿岸纵深200m范围,其中南岸的东半部分以乡道200为界,南岸的西半部分以南侧分水岭为界,北岸的支流1流域部分以沿岸纵深200m范围为界,北岸的支流2(晒日河)西侧以县道351为界。二级保护区陆域面积为1.1007km²。二级保护区总面积1.2642km²。

(七)琼海市嘉积镇黄崖村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只设置一级保护区:具体范围是以取水井(2#机井:E110°30'18.92",N19°11'3.97")为中心,南面、西面、北面分别至2#机井半径50m处,东面至居民房屋建筑处,一级保护区周长0.326km,面积0.0069km²。

(八)琼海市长坡镇椰林村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总面积为1.0986km2。具体范围如下:

1.一级保护区:分别以两口水井为中心,范围取中砂一级保护区半径限值最小值(50 m)半径的圆形区域。一级保护区(1#水井:E110°39'37.15", N19°22'25.35"):周长0.314km,面积0.0078km²。一级保护区(2#水井E110°39'38.33", N19°22'21.09"):周长0.314km,面积0.0078km²。一级保护区(含两口井):总周长0.628km,总面积0.0156km²。

2.二级保护区:分别以两口水井一级保护区边界为起点,范围取中砂二级保护区半径限值最小值(500 m)半径的圆形区域。因椰林村地下水水源地两口水井中心间距约135m,小于设定的二级保护区半径500m,以外围井的外接多边形为边界,向外径向距离为二级保护区半径的多边形区域作为二级保护区,保护区周长4.355km,面积1.083km²。

二、请你市于2020年底前完成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立碑定界工作,标明各级保护区的级别及其范围和主要的管理规定。

三、请你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海南省饮用水保护条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等法律法规,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好保护区内现有的网箱养殖、畜禽养殖、居民点和可能威胁饮用水水源安全的设施或装置限期治理、关停或搬迁以及水质的跟踪监测工作,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管理机制,确保该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相应保护目标要求,保障居民饮水安全。

附件:各保护区定界拐点坐标及划分示意图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2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