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政策文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 索  引 号:00817365-1/2019-87741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2019-07-09
  • 标  题: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海南亲水运动季活动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  号:琼府办函〔2019〕230号发布日期: 2019-07-12
  • 主  题 词:
  • 时  效 性:
    有效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2019海南亲水运动季活动
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2019海南亲水运动季活动总体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7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海南亲水运动季活动总体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精神,结合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我省四面环海、河流湖泊众多的热带滨海岛屿自然生态优势,扩大水上运动在海南的普及推广,引导体育旅游消费,推动体育与旅游、教育的深度融合,打造体育旅游示范区和水上运动天堂,省政府决定于2019年继续举办“海南亲水运动季”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现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原则

(一)积极创新。在活动形式、组织方式、引资引智等方面积极创新,打造全民健身、旅游消费新热点、新品牌、新业态。

(二)跨界融合。深化“体育与旅游”融合、“运动与教育”融合,促进传统旅游消费和文化体育消费融合升级。

(三)扶持引导。通过政策支持、激励机制、资源调配等方式扶持海南亲水运动项目及产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向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

(四)公益惠民。坚持让利于民,让惠于民,充分调动大众参与积极性,通过免费、折扣等多样化措施让岛内群众及岛外游客享受海南亲水运动的快乐。

二、活动主题

体旅融合 亲水海南

三、活动时间

2019年7月-12月。

四、活动地点

全省各市县。

五、活动目标

深入开展亲水运动,全面提升我省亲水运动品牌效应,大力拓展旅游消费水平,激发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旅游消费潜力,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注入新动力,将海南逐步建设成为全球游客向往的亲水运动目的地。

六、活动内容

(一)重点项目。

根据各举办地资源特色和优势定位,围绕“月月设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原则,组织开展六大主题月活动,每月围绕当月主题策划系列赛事、培训、体验等活动。

1.7月主题:亲水狂欢。

7月是亲水运动季的开幕月。为贴合主题并提升亲水运动季的影响力,设置了亲水运动季开幕式、亲水运动嘉年华、万人徒步和亲子亲水运动会等群众参与度高并带有展演内容的活动。同时,为丰富岛内外青少年暑期游的主题,浆板比赛和青少年帆船帆板体验营和OP帆船夏令营等活动也在7月开展。

2.8月主题:欢动沙滩。

8月活动设置以沙滩排球、沙滩橄榄球、沙滩足球等主题沙滩运动为核心。培训体验与赛事互动并重,分别在海口市、文昌市、万宁市和陵水黎族自治县等沙滩运动基础较好,群众参与度高的地区开展。

3.9月主题:雨林探险。

热带雨林亲水运动是我省江河湖海以及泳池亲水运动的特色补充,9月将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和五指山市等我省著名热带雨林地貌资源分布区域内,举办各项雨林徒步和穿越挑战赛事。热带雨林生态系统曲折蜿蜒,湿度高,富氧,各站赛事也各具特色,无论普通市民游客,还是徒步穿越爱好者,皆可参与其中。

4.10月主题:嬉水民俗。

10月是水上民俗特色体育运动项目的大集合,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水上运动赛事与主题嘉年华活动将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和乐东黎族自治县集中开展;屯昌县和澄迈县也将分别设置各具本地民俗特色的徒步大会和中华龙舟体验营,丰富市民游客在10月小长假周边游的内容题材。

5.11月主题:浪迹南海。

11月,风筝冲浪、冲浪、皮划艇、亲水骑跑和滨海徒步等亲水运动丰富多彩,多点开花,把海南全域亲水体育旅游推向高潮。其中,皮划艇赛事的分站赛和同步进行的水上嘉年华活动将在海口市、定安县、陵水黎族自治县、三亚市、琼海市和万宁市举办。环海花岛骑跑赛和“最美海岸线”万人徒步大赛也将在11月举办。

6.12月主题:越山向海。

12月是2019海南亲水运动季收官月。东方市和三亚市将分别举办滨海自行车骑行活动和摩托艇邀请赛;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的收官赛,将整合旅游资源,让体育赛事横跨多个市县精彩呈现;颁奖仪式将在三亚市与亲水运动季闭幕仪式同时举行。

(二)互动项目。

1.除重点项目外,充分发掘亲水运动季期间企业或社会组织策划举办各类亲水运动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可参与、可观赏的选择。

2.整合推广拥有涉水、亲水旅游产品和资源的景区、酒店、社团协会,为市民与游客提供更多亲水运动休闲旅游产品。

七、举办单位

(一)主办单位。

国家体育总局、海南省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教育厅,各市县人民政府。

(三)协办单位。

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南海事局、共青团海南省委员会。

具备相应条件获得组织亲水活动资格的单位。

八、组织机构

(一)组织委员会。

主  任:

苻彩香(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副主任:

司海英(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林光强(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

曹献坤(海南省教育厅厅长)

委  员:

曹远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

黎岳南(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

杨传喜(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

陈  华(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

李向民(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

吴平生(海南海事局副局长)

龙卫东(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铁军(三亚市委常委、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登阁(儋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

王  可(琼海市委常委、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何欢宝(文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苏子益(万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卞晓燕(东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喻  倩(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马惠峰(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梁晟源(澄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段  怡(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  勇(定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莫  靡(屯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春梅(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王秋玲(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金海波(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潘  泳(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符健友(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员单位: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南海事局,各市县人民政府等。

(二)执行委员会。

主  任:

司海英(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孙  颖(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副主任:

曹远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

秘书长:

麦有旺(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群体处处长)

执行委员会成员由组委会成员单位指定1名相关负责人担任。

执委会下设办公室、策划与宣传部、活动统筹部、市场开发部四个工作部门。工作人员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从执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中选派。

(三)组委会秘书处。

组委会秘书处设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负责执行组委会有关工作,重点负责统筹、协调、督导工作,确保组委会决策的落实。

各相关成员单位、运营机构、其他协会、俱乐部及各相关旅游企业:负责按照活动总体安排及秘书处的具体工作要求承担本单位所从事业务相关项目的落实工作。

(四)组委会、秘书处及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1.负责处理组委会、秘书处的日常事务工作;

2.负责组织召开协调会及相关工作会议;

3.负责起草各类文稿,以及相关公文的送审、分发、流转等上传下达工作;

4.负责制定总体活动工作方案;

5.负责协调、督办秘书处各部门的筹备工作;

6.负责协调省内媒体、省外驻琼媒体以及岛内户外媒体资源对活动进行宣传;

7.负责与各市县人民政府、各活动运营机构的联络工作,并协调、监督各项目运行情况;

8.负责统筹协调省内各相关部门和市县人民政府为活动提供整体保障和服务;

9.负责活动期间相关领导嘉宾的邀请和接待;

10.负责各项活动经费预算、决算编制、资金使用及财务管理等工作;

11.负责新闻发布会、开(闭)幕式等组委会承办的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12.负责组织相关旅游企业制定相应优惠措施参与亲水运动季;

13.负责组织游客参加亲水运动季各项活动;

14.负责在国内外旅游推介营销等相关活动中对亲水运动季开展推广宣传工作;

15.负责指导、协助相关旅游企业开发亲水运动季旅游产品,及相关产品的推广宣传;

16.负责活动期间旅游企业、旅游市场的监管工作。

海南省财政厅:负责拨付2019海南亲水运动季活动的工作经费,指导、监督资金按规定使用。

海南省教育厅:

1.负责协助落实亲水运动季各项活动在各地校园的宣传工作;

2.负责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亲水运动季各项培训活动。

海南公安厅:负责协调赛事活动举办地交通、安保等各项工作,确保赛事活动顺利进行。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负责活动水域、航道的使用协调,及活动水域障碍物清理、渔船港口的监管工作。

海南海事局:负责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根据申请发布航行通(警)告。

各市县人民政府:

1.根据活动总体安排,结合当地特点和传统,建立本地亲水运动季工作保障小组,制定本地亲水运动季实施方案;

2.统筹、组织开展本地特色的赛事活动,并形成活动一览表上报组委会;

3.协调当地各相关部门做好活动的安全、卫生、环境、宣传等各项组织保障工作;

4.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配套经费支持;

5.协调当地体育俱乐部、协会、旅游企业参与活动。

旅游卫视:负责活动开、闭幕式的策划、组织与实施。

九、宣传推广

(一)省内宣传。

各市县人民政府负责协调辖区内的公共广告位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内容:楼面广告、路牌广告、公交广告、路旗等;平面媒体包括但限于商业宣传页、杂志、服务业报价单、报纸等;电视台、政府网站及自媒体等;各渠道提供相关版面和宣传资源,用以发布亲水运动季的相关宣传内容。

(二)省外宣传。

整合优质媒介资源,以每月主题活动为中心节点,策划每月主题赛事活动的直播主题,并协同信号制作方和商务组共同完成商业化目标。整合直播平台、视频平台和票务平台的优势资源,泛娱乐化主题活动的内容生产,制造系列周边传播热点。活动期间配合赛事报道,寻找赛事热点消息,热点人物,挖掘即时新闻,轮播推送。引入自媒体激励新形式,配合旅游产品上线时间点集中推广“亲水运动季”品牌并提高转化率。

(三)海外宣传。

利用旅游海外推介会、海外招商会等相关海外宣传资源,将亲水运动季进行有针对性地整体宣传。除官方活动外,在旅游产品销售平台寻找在国内的外国留学生群体,向其推送优惠信息,并邀请部分留学生自媒体免费体验活动和置换推介资源,优先选择高纬度国家留学生群体,高效率扩大国际影响力。

十、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调保障。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内外联动作用,突出协调保障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有序开展。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成立工作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抽调人员负责落实本单位各项工作,定期开展考核,抓落实、抓进度、抓成效,切实把海南亲水运动季组织工作落到实处。

(二)调动社会参与。

各成员单位、各市县人民政府要积极推动社会参与,为积极参与活动的企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借助海南亲水运动季举办的契机,切实提高我省亲水运动产业发展水平,丰富我省亲水旅游产品内涵,打造我省体育旅游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