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7 23:20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大讲堂上的互动:打开海南自贸港大门,疫苗接种是关键

“疫苗接种是我们能否从容向世界打开自由贸易港大门的关键因素。”

4月17日,省人大会堂。海南自贸港大讲堂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作报告。报告结束时,省委书记沈晓明交流学习心得,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4月17日上午,在海口举行的2021年海南自贸港大讲堂(第三场)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受邀作了一场题为《百年全球传染病大流行应对》的辅导报告。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开放,是自由贸易港最主要特征。“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 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核心政策。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南与世界的联系,特别是人员跨境流动受到极大影响。当前,海南绝大部分国际航班已经停运。

“海南什么时候恢复国际航班?我觉得要等一等,等到海南居民疫苗接种比例达到75%。”沈晓明说。

海南恢复国际航班,为何要看疫苗接种?

“当前,新冠肺炎仍在全球流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向世界开放人流,就要确保即使有个别病例输入,也不会发生大面积暴发。”张文宏说,要做到这点,只有依靠疫苗接种,建立起有效免疫屏障。

又为何是75%?

张文宏在报告中也作了详细解释:“新冠病毒传播数约为3,即1名患者可传染3人,只有把1名患者传染人数降低到1以下,才能使其扩散有限。这就需要至少有70%的人具有免疫力,因为疫苗保护率并非百分百,实际疫苗接种率要更高点。”

“目前新冠疫苗接种人群是18岁以上,海南18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75%左右,也就是说海南所有成年人都接种,才能建立起有效免疫屏障。”沈晓明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的高度,广泛发动群众,尽快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记者 况昌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