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08:4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备受鼓舞
为百姓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教育服务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陈蔚林 刘操 罗霞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为医药卫生和教育事业发展指明方向,令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备受鼓舞。

回忆参会时的场景,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府教育总督学潘惠丽印象深刻:“我作为教育界的委员,有幸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十分激动,深受教育,备感振奋。”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对落实教育根本任务作出了更为全面的部署,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和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把总书记的教诲铭记于心,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也落实在参政议政的具体实践中,为海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省副省长王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为医药卫生和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执行好、落实好,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教育事业。”

王路表示,在医药卫生方面,海南要加大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开放力度,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实现“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加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促进中医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实现先进技术、药品、医疗器械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促进国际先进医疗资源与国内健康需求有效衔接。在教育方面,海南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育质量;要补农村教育等短板,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继续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加大教育改革开放力度,争取更高质量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注意到,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求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表示,接下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持续做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具体来说,一是要加强思政课程建设,通过完善教材体系、创新教学方法、配齐配强“六要”思政教师队伍,来增强思政课程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二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其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三是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挖掘各个专业课程中的育人元素,推动形成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生动局面。此外,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还将继续完善学校及二级学院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通过日常灵活的互动交流对师生进行思想引导,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课内课外无缝对接、线上线下有效互动的“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一边收看新闻报道,一边做了笔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体现了深深的为民情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备感振奋,深受鼓舞,也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过建春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深有感触,“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构建海南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贡献力量。”

她还说道,海南教育系统应该抓住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契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发展,加快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继续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推动引进资源与本土教育的融合发展,尽快补齐海南教育短板,为海南人民提供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