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09:1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全国政协委员陈马林建议:
在海南打造全球零碳城市新标杆

海南日报北京3月4日电(特派记者 周晓梦)“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加之正在建设自由贸易港,具有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示范交流平台与树立零碳城市标杆的优良条件,应发挥其优势并挖掘其潜力。”今年全国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海南省委会主委陈马林委员如是建议。

强力推动低碳发展已成为各国政府应对愈发严重的环境和气候问题的战略选择,中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零碳城市是碳中和战略的一个重要标志。在陈马林看来,海南具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和环境治理能力、政策优势和制度保障、开放环境和实践基础等,对打造零碳城市十分有利。

“海南岛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四面环海为碳排放提供了天然的隔离屏障,且有十分优越的绿碳资源禀赋,海南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以上,广袤的热带雨林提供了优质的森林碳汇资源,以海南五指山热带雨林为例,其每公顷林地一年可吸收固碳约为2.38吨;此外,海南省管辖我国三分之二的海洋面积,具有十分优越的蓝碳资源禀赋。”陈马林指出。

在良好的开放环境和实践基础方面,陈马林认为,海南自贸港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自贸港政策赋予了海南在贸易投资、人员往来、货物进出、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整体优势和吸引力。海南通过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取得显著成效,为我省率先实现碳中和打下了坚实基础。海南推进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为海南实现碳中和规划了实现路径。

因此,陈马林建议组成由国家部委牵头,海南省政府和各相关部门、海洋相关科研院所参与的调研组,全面开展海南碳汇资源调查,对海南辖区范围的绿碳、蓝碳本底资源进行全面调查,摸清海南碳汇资源“家底”。并建议国家加强在政策、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的综合支持力度,特别是支持海南加强相关基础能力建设,在低碳制度建设、低碳管理体系、低碳投融资机制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促进国家顶层设计与海南地方先行先试的有机结合,试点打造零碳城市标杆,推动海南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

陈马林还提出,以海南零碳城市建设为抓手,高标准推进碳中和工作,将海南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的“碳中和”标志。以零碳城市建设为抓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抢占全球碳汇价值链的制高点,抓住全球碳排放领域的话语权。尽早在海南自贸港设立国际碳排放权交易所,重点开展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和跨境碳资产交易等碳金融市场业务,同时支持海南研究挖掘绿碳和蓝碳资源潜力,打造“热带雨林碳汇”和“海洋生态碳汇”品牌,发展碳汇核算实现碳汇价值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