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13:08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南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沈晓明冯飞李军到会祝贺 毛万春作工作报告 马勇霞主持

海南日报海口1月23日讯 (记者 刘操)聚焦自贸港发展大计,共谱新时代奋斗新篇。1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海口隆重开幕。来自我省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省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将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资政建言、共谋良策,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1月23日,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代表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海南日报记者王凯

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副主席马勇霞、李国梁、史贻云、吴岩峻、陈马林、蒙晓灵、侯茂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书记沈晓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冯飞,省委副书记李军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79名,实际到会339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整,马勇霞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议程。

1月2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海口隆重开幕。 海南日报记者袁琛

毛万春代表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省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深化“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协商民主制度化实践,以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作为,展现出新时代海南政协的新气象。报告还从八个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坚持勠力同心,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坚持探索创新,上下联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坚持发挥优势,全力助推琼港经济合作取得新成效;坚持系统施策,助推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坚持生态优先,持续开展协商式专项民主监督;坚持汇聚合力,争取全国政协支持自贸港建设;坚持民生为本,助力海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固本强基,提升服务自贸港建设能力和水平等。

毛万春说,一年来,全省政协系统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主动谋事、全心干事、协力成事,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赢得了各界认可。

全省政协系统通过各种渠道为抗疫捐款约2.3亿元,捐赠物资价值约4.67亿元;开展“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950个试点,通过协商议事解决了400多项群众所需所盼的实际问题;省政协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工作组与相关部门召开7次工作会议,助力琼港合作重点项目落地;紧扣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围绕省委、省政府关注的11项重点协商议题,深入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协商活动,共召开调研座谈会160余次,专题协商座谈会11次,形成了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言资政成果。过去一年省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全国政协有力指导、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政府、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全力打拼、共同奋斗的结果。他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毛万春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省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标“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献礼建党100周年作出新的贡献。

就今年省政协工作,毛万春作出十项部署:进一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进一步助推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助力琼港经济合作;进一步争取全国政协支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打造政协工作品牌;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毛万春最后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越是形势复杂,越需要凝心聚力;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携手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海南省委领导下,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实干担当,以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的履职成效,为海南跑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场“马拉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蒙晓灵向大会报告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收到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提交的提案625件,立案579件,分别送交103家承办单位办理,已全部办复。

出席大会的还有:刘赐贵、于迅、汪啸风、卫留成、陈玉益、钟文、何忠友、肖莺子、肖杰、刘星泰、孙大海、何清凤、周红波、许俊、何西庆、胡光辉、林北川、陆志远、关进平、王路、刘平治、苻彩香、沈丹阳、冯忠华、闫希军、陈凤超、路志强、张毅、毛万标、陈莉、肖若海、林安彬、符气浩、张海国、林方略等领导同志,住琼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连介德、林安等。

应邀列席会议的还有不是七届省政协委员的住琼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省直机关单位、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驻琼副军级以上部队、群众团体、中央直属或双重管理单位、大企业负责人,省政协机关厅级干部及部门负责人,省政协历届委员联谊会负责人,省委统战部厅级干部及部门负责人,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驻琼机构负责人,省属高校统战部负责人,群众代表和华侨代表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