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23:16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沈晓明在海南省市县区党政正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
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生根
李军主持

海南日报海口1月16日讯(记者 况昌勋)1月16日,海南省市县区党政正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沈晓明作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生根,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1年1月16日上午,海南省市县区党政正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沈晓明作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省委副书记李军主持,省委常委、秘书长孙大海出席研讨班。

沈晓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国之大者”这个重要概念,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国之大者”的内涵和意义。“国之大者”就是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未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具体到海南来讲,“国之大者”包含了确保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政治方向、保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守卫好祖国“南大门”等方面工作,要做到了然于胸,坚决贯彻落实。

沈晓明要求,要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找准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海南担当。要将新发展理念作为指引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指挥棒和“中国特色”核心要义之一,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深刻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因改革开放而兴、因创新而立,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科技创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坚持走协调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及清洁能源汽车、全面禁塑和装配式建筑等标志性项目,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坚持走开放发展之路,实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坚持走共享发展之路,始终把提高百姓获得感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宗旨。要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吸引全球要素,配置全球资源,促进境外消费回流,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

沈晓明对做好今年工作中需要把握好的七项主要原则进行了再阐释、再强调、再部署。一是既重视抓好开局,也重视打好基础,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加快政策落地,取得扎实成效,稳定各方预期,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加强人力资源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引进和储备更多人才。二是既重视经济发展,也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本着对中央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把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留给子孙后代。三是既重视速度规模,也重视发展质量,坚持不懈调结构、促均衡、提品质、增效益,不断优化经济发展动力结构,提升产业投资比重和企业效益,推动经济更健康、更可持续发展。四是既重视扩大开放,也重视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各项开放政策落地见效,深入研究RCEP、CPTPP等贸易协定,不断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敢于刀刃向内,向自我革命要红利,把市场主体的主观感受作为判断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准,通过强化制度集成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既发挥省级统筹作用,也注重发挥市县积极性,坚持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充分给市县授权、赋能、松绑。六是既重视经济发展,也注重民生社会事业发展,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七是既重视发展,也重视安全,把风险防控责任细化到位、压实到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风险防控责任体系,重点防范化解疫情、走私、意识形态、房地产、金融、社会等领域风险。

各市县区、省直单位、有关人民团体和省属事业单位、重点企业、重点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