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1 23:46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刘赐贵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时要求
对标国内一流和国际先进持续提升营商环境
推动企业在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李军参加


7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实地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本报海口7月21日讯(记者 彭青林)7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实地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刘赐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市场主体是自贸港经济的力量载体,为市场主体创造优良营商环境就是提升自贸港的社会生产力,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对标国内一流和国际先进,找差距、查不足,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促提升,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刘赐贵在大屏幕前认真听取了全省市场主体开办有关情况汇报。近年来,我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持续攀升,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来琼投资创业热度不断升温,平均日增市场主体近800户,6月单月同比增长超52%,截至目前全省市场主体总数已达103万多户。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委财经办、省发改委、海口海关以及海南电网等部门和单位分别结合各自领域实际,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市场准入“非禁即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强电力供给等分析情况、查找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刘赐贵不时插话交流,鼓励大家讲真话、明差距、出实招。他指出,近年来,海南对标世界银行的评价指标体系,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率先推行“六个试行”极简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重点园区建设,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禁“黄赌毒”,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海南的营商环境和国内国际一流水平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

刘赐贵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盯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和到2035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既要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弥补不足;又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创造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海南范例,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引领作用。

刘赐贵强调,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在十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坚持“非禁即入”,健全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各类正面和负面清单,大力引进符合海南长远发展需要的市场主体;二是继续深化“六个试行”极简审批,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坚决维护公平竞争,营造优良竞争环境;四是持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更加注重引进外资,不断扩大外贸规模;五是建设平安海南,打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六是完善设施配套,加快推动“五网”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提质升级,降低用电等生产生活成本;七是落实人才政策,更加注重引进国际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八是坚持法治先行,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九是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十是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省领导李军、毛超峰、孙大海、沈丹阳、陈凤超参加调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