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9 22:5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刘赐贵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协助调研工作组会议上要求
主动作为 坚守底线 敢闯敢试
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贡献“海南智慧”
沈晓明出席

本报海口7月29日讯(记者 彭青林)7月29日,省委书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协助调研工作组组长刘赐贵主持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协助调研工作组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的重大意义,主动作为、坚守底线、敢闯敢试,全力做好协助调研工作,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进程贡献更多“海南智慧”。


7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协助调研工作组会议。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会议听取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协助调研工作情况汇报,就下一步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刘赐贵指出,制定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决策,并写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工作报告,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共同构成海南自贸港制度体系的“两翼”,两者缺一不可。要充分认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全力落实协助调研工作责任的过程中主动作为、敢于创新,充分反映自贸港建设的实践需求和可能存在的风险挑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法律依据和法治保障。

刘赐贵强调,扎实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协助调研工作,没有现成的先例可循,不能照搬照套国外自贸港发展模式,必须坚持正确方向,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提建议,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中央12号文件和总体方案,坚守“六个决不允许”的底线,开展立法工作;必须坚持宜粗不宜细原则,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留出充足的法治空间,确保法治建设始终与时俱进,不断适应自贸港建设实践的最新需求;必须充分运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或国务院统一的法律授权,用好用足地方立法权和经济特区立法权,紧扣自贸港建设需要,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必须广泛听取和吸纳全国人大及中央有关部委相关专家智库的意见建议,各协调工作组成员单位全力配合,加快形成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进程的强大合力。

省领导沈晓明、毛超峰、刘星泰、孙大海、许俊、胡光辉,以及海南自贸港法协助调研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