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6 07:5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专访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

■新华社记者 凌广志 王晖余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这一重大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方面和发展目标,海南自贸港将如何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记者对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进行了采访。

总体方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提出明确要求,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大幅增长;到2035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将使海南自贸港建设更有后劲、更好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刘赐贵说。

近年来,海南对标世界银行的评价指标体系,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做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六个试行”极简审批,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先后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40项措施和29项措施等,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企业办事便利化程度逐步提升,制度性交易成本不断降低,市场主体信心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9年,海南实施商事登记“全省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24.44万户,同比增长70.8%,平均日增670户。

“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方面和发展目标。”刘赐贵表示,下一步海南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拓展改革覆盖面、扩大企业和群众受益面为重点,对标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目标,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以更大力度推动营商环境提升。

在法治化方面,把握好“制度创新+优惠政策+法治规则”的重要安排,推动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进程,充分行使经济特区立法权,立足自贸港建设实际,制定经济特区法规,建立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加快建设与国家法律体系相配套,与国际惯例相接轨,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法治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环境。

在国际化方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制度,制定实施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消除各种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健全高标准的市场体系,确保国内外各类市场主体在使用要素资源、享受支持政策、参与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方面享有平等待遇。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

在便利化方面,更加突出贸易和投资便利,实现最大限度的自由化便利化,全面推进极简审批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贸易投资领域实施“零关税”、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等制度,真正做到非禁即入;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在制度创新方面,更加突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集成创新,对营商环境制度创新进行系统研究、整体设计,建立具有中国特色、高标准高效率的监管制度和规范体系。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推进市县“一支队伍管执法”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分类监管,鼓励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扎实做好规划、土地、环评、资金等要素保障,继续做好用地、用林、用海审批制度改革和保障工作,把园区需要的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依法下放,让园区有权能定事。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同步挂牌,作为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这些园区将充分利用制度创新优势,率先实施相关政策和进行压力测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发展、创新发展。

在纪律作风方面,坚决查处吃拿卡要、违规招投标等各种损害海南形象和自贸港营商环境的行为。推进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全覆盖,决不允许在工程项目上搞暗箱操作、搞假投标、搞围标串标,决不允许工程项目层层转包,决不允许把工程项目搞成人情工程,决不允许领导干部打招呼、插手工程,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总体方案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制定实施有效措施,有针对性防范化解贸易、投资、金融、数据流动、生态和公共卫生等领域重大风险。“海南省委、省政府将坚决扛起防范风险的政治责任,深刻汲取海南三次‘大起大落’的历史教训,始终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刘赐贵说。

总体方案还指出,加强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领导。刘赐贵表示,海南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确保自贸港建设方向正确、行稳致远、早见成效。

刘赐贵说,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自由贸易港。海南自贸港不只是海南940多万人的自贸港,更是全国14亿人民的自贸港,我们不仅要让海南人民有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还要让全国人民以及来海南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各国企业和人才共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红利。

“我们热忱欢迎全世界的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共建美好新海南、共享发展新机遇!”刘赐贵说。

(新华社海口6月5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