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 08:2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海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民法典草案 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刘赐贵沈晓明张业遂发言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 (特派记者彭青林 况昌勋)5月24日,海南代表团在住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刘赐贵、沈晓明、张业遂、罗保铭、吕彩霞、毛超峰、蓝佛安、许俊、苻彩香、冯忠华、吕薇、吴月、邓泽永、符宣朝、邓小刚、王长仁、刘平、杨莹、廖虹宇、符小琴、陈飘、王书茂等代表出席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列席会议。根据大会秘书处统一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大会秘书处法案组有关同志现场听取意见。

刘赐贵说,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这部民法典草案,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高质量法典,突出表现在:注重保障民生,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体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注重健全风险治理机制,充分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对此完全赞成和拥护。尤其是其中突出体现了民商合一的理念,涉及对大量商事活动的规范,对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特别有针对性。民法典通过后,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人人知法、人人用法、人人遵法;并以此为契机,通过严格执行民法典,分类别、专业化扎实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平稳有序健康推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把依法治省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沈晓明说,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不仅为民事案件审理、民事纠纷处理提供法律依据,也为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民法典草案体现了科学立法、与时俱进立法,对网络虚拟财产、基因科研等新生事物、新兴技术作出了回应,提供了法律坐标;把近年来改革的成果法治化,从法律层面肯定了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将“保护生态环境”写入总则,有助于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对个人信息的收集、处理作出明确规范,兼顾了公众利益和个人隐私;将人格权单独成编,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弥补了传统民法当中“重物轻人”的立法缺陷;设立居住权制度,有利于推动空置房屋物尽其用,海南将认真研究如何做好这方面文章。

张业遂表示,完全赞成民法典草案。编纂一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大立法任务,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法治文明进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民法典草案中,提出了解决21世纪许多新问题的方法,引领了民法的方向;人格权单独成编,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中央对保护人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高度重视,有利于更好地维护人民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法典草案坚持法治与德治并重,既注重法律制度和规则,又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全篇,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注入了强大道德力量。

罗保铭表示,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立法决策,是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所在。盛世修典,顺应国情、顺乎民意,现实意义重大,历史意义深远。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特别是人格权单独成编,对生命权、健康权进行明确规定,这是区别于西方民法典的鲜明标志。我完全赞成审议通过民法典。

吕彩霞、苻彩香、吕薇等代表也就审议民法典草案发言。大家认为,民法典草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保障社会关系有序稳定的基石,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在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许俊、邓泽永、邓小刚、王长仁、刘平、杨莹、廖虹宇、陈飘、王书茂等代表认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对政府工作报告每一项举措都有配套的、精准的措施,体现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目标要求,思路清晰、内容翔实、重点突出,突出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作,突出过紧日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对此完全赞同。代表们还就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扩大消费、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