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08: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海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继续审议民法典草案
刘赐贵沈晓明张业遂出席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 (特派记者彭青林 况昌勋)5月25日上午,海南代表团在住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草案),继续审议民法典草案。

刘赐贵、沈晓明、张业遂、罗保铭、吕彩霞、毛超峰、蓝佛安、许俊、苻彩香、冯忠华、吕薇、吴月、邓泽永、符宣朝、邓小刚、王长仁、刘平、杨莹、廖虹宇、符小琴、陈飘、王书茂等代表出席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列席会议。

代表们在审议中一致表示,决定草案十分及时、十分必要、十分重要,具有无可置疑的正当性、合法性,坚决赞成和拥护。香港回归23年来,国家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香港特别行政区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无可争议的宪制责任。中央对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负有最大责任,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最大责任,对维护香港的根本利益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怀有最大关切,采取果断有效举措,筑牢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屏障,势在必行、理所当然。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依法治港、维护“一国两制”制度安全、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爱。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中央的英明决定和采取的重大举措。决定通过后,我们将继续大力欢迎和支持香港各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推动琼港开展更加务实高效的交流合作。我们坚信,在国家安全立法的保障下,香港必将能够逐步健全和完善特别行政区制度,谱写出经济繁荣发展、市民幸福生活的新篇章,“一国两制”必将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在继续审议民法典草案时,王长仁、廖虹宇等代表发言表示,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也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大政治和立法任务,涉及人民生活、生产、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民法典草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国情和实际,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体现了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和与时俱进,对此表示完全赞成。代表们还就进一步修改完善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凤超、路志强也分别发言,结合民法典草案内容,介绍了我省有关工作情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