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1 08:4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李军到临高和儋州调研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

本报那大8月31日电 (记者金昌波)8月31日,省委副书记李军深入临高县、儋州市农村,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厕所改造等工作进行调研。

李军先后来到临高县皇桐镇头文村和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推赛村调研。每到一个村,李军走村入户实地查看污水处理、畜禽集中圈养及房前屋后卫生等情况,并与市县、镇、村党员干部深入交流探讨。他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在农民参与,要针对当前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提倡“三要三不要”环境卫生责任制,引导农户一要每天打扫庭前屋后卫生、保持整洁,二要定期清理厕所和畜禽粪污、用作农家肥,三要维护村庄公共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设施;一不要乱扔垃圾,二不要乱排污水,三不要乱搭乱建。村委会要定期开展考核评比,设置红黑榜进行公示,通过多种形式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激发农户内生动力、争当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行动者。

在调研中,李军还随机选择一般户和贫困户查看厕所改造情况,详细了解三级化粪池建设、粪污处理情况。他指出,“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任务,各市县要高度重视,抓好责任落实。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通过制作微电影、短视频等生动形式,对广大农民宣传改厕好处。要强化源头治理、分类收集,总结推广定安九所村和儋州推赛村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因地施策,鼓励农户自清自掏,回收厕液用于农业生产;运用沉沙池等接地气、成本低的方式收集处理生活污水。李军还来到未改厕户家中详细询问原因、听取诉求,希望镇村干部因户施策,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引导村民转变观念、主动改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