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08:1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我国首座跨越地震活动断层跨海大桥——
海文大桥建成通车

本报海口3月18日讯 (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潘彤彤 张璐)3月18日一大早,张光煌和邓少东两位老战友就相约从海口市海甸岛赶去参加海文大桥(铺前大桥)开通仪式,桥的对面就是他们的家乡文昌铺前。我国首座跨越地震活动断层、抗震设防烈度最高、设计基本风速最大的跨海大桥——海南海文大桥18日举行正式通车仪式。

“铺前是个好地方,以后回家就方便喽。”70岁的邓少东是专程从广州飞回海南参加仪式的,热爱篆刻的他还连夜刻了一枚“海文大桥”方印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68岁的张光煌更是铺前大桥的“铁杆粉丝”,从大桥2015年10月正式动工开始,他就用手中相机记录下大桥建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3年多时间里拍了上万张图片,他的微信名也改为“梦桥真”。

“梦想中的大桥终于成真的意思。”谈到通车的海文大桥,两个年龄加起来将近140岁的老人开心得像个孩子。

400多年前的琼北大地震造就了如今的铺前港和东寨港,两地人民从此隔海相望。

400多年后的今天,在当年的大地震断裂带上,海文大桥凌空飞架,圆了琼北地区人民群众多个世纪以来的梦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文大桥建设,将其列入“一桥六路”重点交通工程加速推进,3年多时间里,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在省交通运输厅和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的指导下,上万名建设者攻坚克难、通力协作,抗台风、战酷暑、保平安,确保了大桥顺利建成通车。

海文大桥也刷新了多项国内和省内桥梁建设纪录,它不仅是我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桥塔最高、跨度最长的独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也是国内防震、抗风级别最高和唯一跨越地震活动断层的跨海大桥。

据介绍,海文大桥是海南省的新地标和新名片,是“海澄文”一体化经济圈的重要交通控制性工程,也是海口江东新区的东部门户,大桥通车后,从文昌铺前到海口的路程将由原来的1个半小时缩短至20分钟。

副省长王路参加大桥开通仪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